Charlie C. Tan Picks

这些摄影佳作;文章及图片等等。是我(CharlieBrown8989 aka Charlie C. Tan 陈祖辉字伟强)主要在LOFTER,网络上所搜集或是网页推送服务推荐的资料和信息。我本人从没有从事散播-传播危害的意图,绝没有任何政经宗教等等效益。所有的筛选后转载是个人基于美术;艺术,真善良美;好的一切,收藏及共享。

风水文化:

“楚河”“汉界”究竟在哪里

    在中国象棋的棋盘中间,写着“楚河”“汉界”四个大字。这是把下棋比做历史上的“楚汉相争”。那么,楚河、汉界究竟在哪里呢?

    据史料考证,河南省荥阳成皋一带,就是历史上的“楚河汉界”。它北临黄河,西依邙山,东连平原。南接嵩山,是历代兵家兴师动众的古战场。

    公元前205年至公元前203年,楚霸王项羽与汉王刘邦在荥阳成皋一带短兵相接不久,汉军夺取成皋,乘胜推进到广武(山名,今河南荥阳县东北),楚汉两军隔着一条广武涧对峙起来。

    日子一久,楚军粮食缺乏,既不能进,又不能退,白白地消耗了粮食。项羽没法子,就把汉王的父亲绑了起来,放在宰猪的案板上,派人大声吆喝:“刘邦还不快投降,否则就把你父亲宰了。”

    刘邦知道项羽吓唬他,便大声答话:“我跟你曾经结为兄弟,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。你要是把父亲杀了煮成肉羹,请分给我一碗尝尝。”“分一杯羹”的说法就是从这里来的。

    项羽听了刘邦的话,真是没有办法。不久,汉将彭越攻占了昌邑等20多个城池,截断了楚军的运粮道。楚军粮草越来越少。在刘邦的攻势下,项羽被迫提fH了“中分天下,割鸿沟以西为汉,以东为楚”的要求。,从此就有了“楚河汉界”之说。如今在荥阳城东北的广武山上,还留有两座遥遥相对的古城遗址,西边的叫汉王城,东边的叫霸王城,传说就是当年刘邦、项羽所筑。两城之间有一条宽 300米 的大沟,便是“鸿沟”。
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Charlie C. Tan Pick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