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lie C. Tan Picks

这些摄影佳作;文章及图片等等。是我(CharlieBrown8989 aka Charlie C. Tan 陈祖辉字伟强)主要在LOFTER,网络上所搜集或是网页推送服务推荐的资料和信息。我本人从没有从事散播-传播危害的意图,绝没有任何政经宗教等等效益。所有的筛选后转载是个人基于美术;艺术,真善良美;好的一切,收藏及共享。

满族菜

云游老道:

清宫剧从小看到大,从《还珠格格》到《步步惊心》、《甄嬛传》,很多人记住大明湖畔的夏雨荷,大人却记住了剧中的宫廷菜,小燕子擅长做叫花鸡,若曦喜欢芙蓉糕,华妃爱吃阿胶膏……本宫如数家珍之余,忍不住口水直流!

据说清朝皇帝每餐有108道菜肴、主食、粥或汤。菜肴以鸡、鸭、鱼、鹅、猪肉和时令蔬菜为主,以山珍海鲜、奇瓜异果等为辅。如遇宫中举办宴席则有“满汉全席”,汇集满汉众多名馔,择取时鲜海味,搜寻山珍异兽。冷荤热肴一百九十六道,点心茶食一百二十四道,肴馔三百二十道。

 

满汉全席用料丰富而繁杂,就算是土豪有钱任性,光选料都未必能配齐,所以只能留个念想。相比之下,满族菜多是源于生活,不止是价格平民化,选材用料以猪肉、羊肉为主,采用烧、烤、蒸、炖、煮、煨等方式烹饪而成。满族菜的主食多为面食,有常见的芙蓉糕、绿豆糕、打糕、萨其玛和驴打滚等。

前阵子恰逢满族结缘节,大人去番禺尚北八旗味道探店,跟着皇上一起吃满族菜,看“甄嬛”跳惊鸿舞。

所谓“八旗”,是指正黄旗、镶黄旗、正白旗、镶白旗、正红旗、镶红旗、正蓝旗和镶蓝旗。傍晚时分来到尚北八旗味道,一进门口就看见前台的正黄旗的盔甲,相当威武霸气。

 

店里空间布局合理,装潢走宫廷复古风,一楼以半敞开式厨房和包间为主,墙上整齐排列着满洲八旗的旗帜,还有户外露天卡座,晚上在这里吃饭可以欣赏夜景。

 

二楼清朝十二帝的画像一字排开,十间包厢采用八旗王爷命名的,每个房间里都有个大屏风介绍王爷的事迹,半敞开式包间镂空墙上挂着清朝格格画像,还有的包间墙上介绍各个朝代的玉玺。

时隔多年,尚北八旗味道依旧,这次在番禺奥园城市天地分店吃得尽兴,这里的菜品按照八旗来划分,如正黄旗、镶黄旗、正白旗都是皇帝的直属亲军,菜品选料贵,价格自然偏高,其他旗的价格走平民化路线。

推荐满族酸菜锅、豆角盖被、锅包肉、香兰烤羊排和满族明炉鱼,卖相绝佳的脆皮肘子和满族打花卷很有特色,黑拉皮则有暗黑料理的嫌疑!

 

【豆角盖被】

在店里点菜时,发现师傅在大锅里放上面饼,锅里炖着扁豆角土豆排骨,热气腾腾的,好好吃的样子!扁豆炖得软烂,土豆粉糯,排骨鲜香,记得用面饼蘸汤汁吃,保证你百吃不厌!

 

【满族酸菜锅】

东北酸菜跟南方酸菜不一样,东北酸菜是用大白菜腌制而成,酸菜口感绵软、酸味柔和;南方酸菜用芥菜腌制,酸菜质地爽脆,酸味霸道。

 

满族酸菜锅要加热吃味道才最好,先吃血肠和五花肉,东北酸菜和汤汁捞饭,格外酸爽开胃。

 

【熏酱拼盘】

满族常见家常菜,有熟牛腱子肉、鸭脯肉、猪肘子和熏肠等,将肉片蘸上酱料送入口,蒜味浓咸度适口,格外开胃。

 

【王府砂锅鸡】

按照古法配方炮制,一端上桌就香气四溢,砂锅鸡金黄诱人,鸡皮酥脆、肉质甘香。大人忍不住手撕鸡趁热吃,然后吮指回味中。

 

【满族明炉鱼】

香辣肉末蒸鲈鱼,鱼肉无刺味鲜,清淡鱼肉略带辣味,是下饭最佳首选。

 

【锅包肉】

满族菜和东北菜很相似,总有人傻傻分不清,其实东北菜源自满族菜。大人最爱的锅包肉,刚上桌就火速扫光,趁热吃才能酥脆甜香,百吃不厌。

 

【香兰烤羊排】

用孜然、酱料烤制的羊排,上桌后香喷喷的艳惊四座,还带有羊肉特有的膻味,爱吃羊肉的亲别错过,拿起一根羊排大快朵颐吧!

 

【老炉豆腐】

满族菜豪爽大气,多以肉类为主,大人吃不太惯,所幸老炉豆腐深得我心。肉末搭配老豆腐,口感弹牙、满口豆香味,赶紧吃多几口解解腻!

 

【黑拉皮】

第一次吃黑拉皮,Q弹爽口,味道有点怪。旁边的妹纸倒是筷不停口,边吃边赞不绝口,说是用黑米粉、绿豆粉、木薯粉等制成的健康食品,多吃对身体有益。

 

【满族打花卷】

眼前的打花卷直径30cm,是满族特色面食之一,我们当晚试菜没点米饭,都是在吃打花卷。掰开后慢嚼细咽,可以吃出久违的面香味,食后回甘让人欲罢不能。

 

【驴打滚】

满族人主食最大的特点是“粘”,早自清代满族人就喜欢粘食。每次去北京必吃驴打滚,沾满黄豆粉的米糕夹着红豆馅,口感软糯不粘牙,甜度适中不腻口。

 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Charlie C. Tan Picks | Powered by LOFTER